close





第四章



「簡單的說,我比較接近犯罪心理學家。」

結束了彷彿一世紀那麼久的現場勘驗,他們終於回到柳睿時的公寓,準確的說,是他的工作室,只是由於他個人的喜好,弄得非常像起居室,特別是好幾張顏色樣式不同、卻同樣鬆軟舒適的沙發,搭配象牙色的房間、暖色調的書櫃,加上柳睿時手中咖啡散發的濃郁香氣,如果不是因為今天精神受到極大的衝擊,欣荃大概坐下沒多久就會睡著了。

此時已過了晚餐時間,鄭欣荃沒有食欲,而柳睿時看起來只需要咖啡配兇殺案,他們分據房間兩頭的兩張沙發,她的新老闆終於大發慈悲,開始向她解釋這一切。

「呃……」
她還是不太懂。「所以,你是警察嗎?」
「至少在這起案子上,我是警方的顧問。我可不是一般的犯罪學家,在大學裡寫寫書、做做統計,還要幫蠢學生改報告的那種。嘖,根本沒真的辦過幾件案子,也敢自稱是專家?」
她的新老闆皺了一下鼻頭,「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會來找我,不過每次都太遲,被記者追的火燒屁股才來,這就是為什麼警察很無能,無能到連自己無能都看不出來。」

居然一句話裡說了三次「無能」,好刻薄啊。
鄭欣荃不自在的調整坐姿,總覺得自己好像也很無能,一併被罵到了。

「那……你的工作就是剛剛那樣嗎?」
「剛剛那樣」是她目前想得出最好的代名詞,畢竟她實在很想快點忘記那堆血肉屍體。

「不是工作,啊,算是我的興趣吧,不過他們也會自動匯酬勞給我就是了。」

「興趣?看那些東西……也算是興趣嗎?」

她似乎問了一個很正確的問題,因為柳睿時勾起唇微笑,顯出一種狡黠。
「當然。你覺得人為什麼犯罪?人類行為都是有原因的,犯罪也是一種行為,背後當然有它的成因,找出驅使兇手犯罪的那個力量,專業術語叫『側寫』──就是我的興趣。太無聊的我可不要。」

「無聊?」
什麼犯罪會讓人無聊?新聞上不都搬演得非常精彩嗎?

「為了錢、為了怨恨、為了嫉妒、為了生活所逼……」柳睿時淡茶色的眼睛瞇起來,很不屑的:「真是無聊。一點懸疑都沒有,所以也容易破案。這些犯人怎麼了?為這種小事就殺人放火,難成大器。再一杯。」

柳睿時揚揚手上的空杯子,很自然的指使新助理去幫他泡咖啡。

「用數學來比喻的話,這種案子就像是最簡單的加法,還是不必進位的那種──每天要你做一加一的習題,簡直是侮辱智商,很惱人哪。」

「那這次的案子呢?」

「差不多有三角函數等級,不過我數學不錯,所以我樂於接受挑戰。真期待啊。」

「……喔。」
看著他雙眼發亮的模樣,鄭欣荃偏過頭,慢慢的說:「你真勇敢。如果是我,一定非常害怕。」

她語氣雖輕,卻很真摯。

「…………啊?」
柳睿時明顯愣住,而後不太自在的側過臉去。「…………通常其他人不會這樣說。」

「那他們說什麼?」

「『你這變態。』」

他面無表情,欣荃被逗笑了,這大概是今天她到這裡以來第一次真的笑。不過隨即她就想到另一個問題──

「那你為什麼要雇用我呢?你也看到了,我對你毫無幫助。」

想到下午她吐得奄奄一息,實在太糗了啊。

「我需要有人幫我泡咖啡。廚房好遠。」


+ + +


夜晚,城市的另一頭,事件緊急小組被另一個訊息炸開了鍋。

「吳議員的女兒!?」
雷警官像是被椅子電到一樣跳起來,目瞪口呆。

緊急小組的其他人本來正吵吵鬧鬧,交換著對案件的意見、新蒐集到的資訊、或者抱怨工作量、抱怨兇手、抱怨記者,聽見組長聲音同時,全都安靜下來,注意力集中到門口帶來消息的員警身上。

「是的……據說她和吳議員大吵一架之後離家出走,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了。因為她以前也常蹺家,所以議員過了這麼久才報案。」
好脾氣的年輕員警說,一邊翻閱手上的備案文件,那是分局剛寄過來的。

「一個月才報案也太誇張了吧……我看看!」
雷警官接過文件,視線快速的掃過幾頁,「你繼續說。」

「是,吳議員的女兒叫吳佳佳,大學剛畢業。原本姓陳,但吳議員和丈夫離婚之後(還因此又連任一次),就改跟母姓。她這個女兒似乎從中學時期就很叛逆,經常蹺家,和幾個混混在一起,少年課那邊說,以前他們每幾個月就會遇到吳議員的助理來幫她……呃,『處理』。高中和大學都在美國唸的,這邊沒有記錄,但據說她回國以後還是有跟那些混混來往,經常跑夜店,議員也管不動她。分局那邊說,他們有足夠的證據證明,吳佳佳曾經吸毒及持有毒品,不過……」
員警聳聳肩,和同儕交換了一個心照不宣的表情,繼續往下說:
「她是上個月20號離家的,那天晚上她和吳議員大吵一架,關在房間裡不出來,議員助理隔天去敲她的門,才發現她已經蹺家,打手機也不通。因為議員每個月會撥款到她女兒的帳戶,沒錢了吳佳佳才會回家,這次也打算比照辦理;但議員昨天發現,吳佳佳的帳戶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動用,最新的一筆信用卡記錄,已經是接近三週前。對於她可能去哪裡、和誰在一起,吳議員完全沒有頭緒。」

雷警官邊聽邊搖頭,他想起自己的一雙兒女,女兒今年剛上小學,還是離不開父母的年紀。他不自覺的笑了一下,繼續閱讀文件,檔案中附了吳議員女兒吳佳佳的照片,從紀錄看來,她剛滿23歲,年輕的面容化著濃妝,並且──雷警官感覺胃抽了一下──她染著金髮。

20多歲的年輕女性。
金髮。

緊急小組所有人沉默不語,交換著手中的資料,第四起命案的現場照片中,那抹染血的金色髮絲不停跳出來,刺痛人的眼。電話突然尖銳的響起來,有些人被驚跳了一下,但沒有人去接,讓它兀自響個不停,成為室內唯一的聲音,令人心慌意亂。組員們面面相覷,他們心知肚明,這可能意味著什麼,卻又希望自己的預感不要成真。

電話斷了。沉重的氣壓籠罩辦公室,直到雷警官開口:
「…………只能向議員借一些她女兒的東西了,說話注意一點啊。」

他語氣裡除了嚴肅,不知為何,竟還有種絕望的感覺。




--


可惡,我的ASUS好燙,打字像在烤手......
不知有沒有人發現我埋的第一個伏筆,ㄎ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chu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