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第二章



「徵研究助理……欣荃,就這個!他上面說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了,妳快去應徵!」

早晨,鄭欣荃還穿著睡衣,坐在餐桌邊百無聊賴的看著晨間新聞,今天的頭條是一個女明星離婚的消息,還做了一連串的延伸報導,她咬著冷掉的土司,聽見母親從客廳揚著報紙喊。

「先打電話!我先幫妳預約啊!現在就去換衣服!快點!」

母親不由分說的拿起話筒,一邊指揮著女兒,欣荃只得放下才吃兩口的早餐,慢吞吞往房間走去。

上次那間金融大樓的面試果然沒有回音,都已經等了一個月左右,幾個年齡相仿的親戚都已經有了穩定工作,還在家待業的欣荃成為親戚間的話題,也讓母親越來越焦慮,甚至到了每天替她翻求職廣告、逼她投履歷,只差沒有代替她去面試的地步。

「妳喔!自己都不積極,怎麼跟人家競爭呢!學校唸的也沒有人家好,還不努力!真是……快去換衣服!十分鐘後就出門!聽到沒有!」
母親在後面又唸了幾句,欣荃連忙躲進房間,靠在門上嘆氣。

又要面試了。

又要失敗了。

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呢?她並不是個善於表現自己的人,每次面試,都要自我介紹、說自己的優點、對工作的期待之類的……但她就是沒辦法說,她根本不知道,自己想做什麼工作、對什麼行業有興趣、對未來有什麼規畫,她就是不知道。她只是照著母親的要求,在那個時間到那個地點而已。

然而這些問題就像夢魘一樣,每一次面試都要出現,尤其是在團體面試的時候,她簡直想要咬掉自己的舌頭算了,為什麼其他的面試者就那麼明白呢?為什麼大家都可以自然的說出自己有多少優點呢?為什麼她不懂表達,就連一點機會都沒有呢?

……想那麼多也沒用。
反正她已經很習慣失敗了,振作點吧。

用力拍拍雙頰,深呼吸兩下,她拉開衣櫃,開始挑選套裝。

+ + +


雷警官從一場深沉的睡眠中醒來。睜開眼睛時,還有些恍惚,感覺四周很陌生。
正迷糊間,妻子的聲音傳來,伴隨著煎蛋和培根的香氣:

「老公~快起床!該上班了!」

上班?今天是幾號了?
上一次的記憶是斷在……對了,他和下屬痛快的喝了一場,因為上頭終於下令,讓緊集特別小組可以輪流放兩天假,意外的假期讓他們得到了短暫的救贖,縱使連續殺人案還沒有突破,但咖啡終於可以換成啤酒,一夥人抱著絕對要醉死兩天的心情卯起來喝,雷警官記得,他勉強維持清醒的走到家門口,一按門鈴似乎就倒地不起了。

所以他是整整睡了兩天囉?怪不得筋骨痠軟……
雷警官站起身來,一邊伸懶腰一邊打呵欠,走出臥室,妻子正在廚房忙碌,他的一對兒女則開心的跑過來讓他一手抱起一個:「把拔早安!」

「把拔一直睡覺!」

「把拔懶惰蟲!」

稚嫩的童音令緊繃多日的神經略為放鬆,雷警官親親兩個小孩,看看時鐘,才早上七點,他心情大好,打算暫時遺忘膠著中的案情,好好享用一頓愉快的早餐。

他的手機突然鈴聲大作。

電話那頭是他最信任的下屬,聽來倉皇失措。

「老大!第四具屍體!」


+ + +


欣荃不是很明白,為什麼她要應徵的地方,外面有警車?

那是一棟外表很普通的公寓,但坐落於這座城市的精華地段,屋齡看來也不久,無論買或租,想必都不便宜;儘管報上已表明是個人工作室,欣荃仍有些意外,工作地點竟是如此像住家的地方。而這棟公寓的樓下現在停了一台警車,車上有一名員警,滿臉不耐煩。

應該不是追逃犯的吧。
無論如何,不要妨礙她今天的面試才好。

忐忑不安的按了門鈴,鐵製大門應聲開啟。
欣荃遵照地址爬樓梯到二樓,看見一扇已經開著的白色鐵門(設計得很別致),便直覺的走上前,一個男人的聲音傳入她耳中,有些沮喪的:

「你也看見了,我們已經沒有別的辦法!」

「這個自然,我早說過,你們應該更早來找我。」
應答的是一個冷淡的男聲,那語調緩慢悠閒,欣荃彷彿可以想像,此人正漫不經心的啜飲著咖啡,冷眼旁觀面前的一切。

「你什麼時候有時間?」

「也許晚一點吧……我得帶著我的新助理。進來吧。」

欣荃驚跳了一下,雖說她不是刻意偷聽,但還是被發現了……果然應該先按門鈴才不失禮數?反正也來不及了啦……

踏進玄關,一個寬敞的空間映入眼簾,有很多東西散落各處,到處都是高大的書櫃,放了滿滿的原文書籍,房間中心有兩個男人,一坐一站,站著的人很壯,約莫四十多歲,穿著西裝,臉上有緊張的神情;坐著的男人皮膚白皙,顯出與同伴截然不同的悠哉,此時他的雙眼微微瞇起,觀察著她。

「您好。我來應徵助理……」

「那邊坐吧。」
修長的手指了指房邊另一邊的沙發,坐著的男人站起身,他瘦得多,加上皮膚白,看起來身型頎長,和一邊的壯漢形成強烈對比。
「雷警官,你先請回吧,今天下午我就去。麻煩你把現場留給我……妳不抽菸吧?會煮菜嗎?我不吃茄子。黃瓜也不吃。洋蔥……如果妳切很碎煮咖哩我勉強吃。我思考的時候喜歡安靜,如果有咖啡更好,妳泡咖啡可以吧?」

一連串速度很快、思考跳躍的話讓雷警官和欣荃同時呆住,欣荃意會到後面半段全都是對她說的,連忙道:「呃、那個,我是來應徵助理的……沒錯吧?」那些問題一點也不像面試啊……

「當然,當然,妳穿得那樣子。二流大學畢業,花了三個月時間投了上百份履歷,有個控制狂母親每天叨唸,但還是找不到工作,迷惘的大學生。妳當然是來應徵我的助理。」男人頭向後微仰,像仔細鑑賞一幅油畫似的端詳著她。

欣荃愣著,男人不知為何給她一種似曾相識感,突然一個念頭閃過:

這個人她見過!對了!是那個在公車站牌邊笑她的男人!
世界還真小!

「妳錄取了。我叫柳睿時。現在就開始上班,泡杯咖啡來。」

to be continued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chu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